• 政治学习

     

    1-1-1.持续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2019-2020年,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党委全面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两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领导班子开展学习研讨


    学院党委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根据市委、市教卫党委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进“思想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三大主体责任落实。通过专题讲座、学习研讨、观摩调研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广大师生的理论武装。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二级党组织集中学、“学习强国”日常学、全体党员师生深入学等方式,强化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师生“四个自信”,引导师生做到“两个维护”。


    1-1-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内容、形式、记录、总结和考核制度。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积极开展专题研讨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有述职述学,按要求做好学习情况报送。

    第一,严格遵守中心组学习制度。2019-2020年,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中心组扩大学习,每年初制定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规定中心组每学期学习不少于6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1次,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学习形式规范。提出学习的重点内容和主要方式,结合时事形势精心安排每次学习活动,及时配发学习资料,并根据形势发展与工作需要调整年度计划。在学习中,党委中心组学习有严格的考勤制度,有专门的学习记录,并按时向教卫党委宣传处报送学习情况。

    2019年—2020年学院党委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分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关于新时代的几点体会”“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中国·新时代·新上海:上海城市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历史意蕴”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的重要论述”“2020年两会专题及政府工作报告”“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理解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的融合、发展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和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等为题,陆续开展23次中心组学习(含扩大学习)活动。同时向各基层党组织分发了《新时代面对面》《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学习资料。


    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


    第二,结合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开展专题研讨。20199月以来,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和市教卫工作党委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的指导下,学院党委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校级领导读书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关心指导上海工作重要报道和材料、在两届进博会期间对上海的指示要求,扎扎实实学原著、悟原理,共学习15本书目,编印2期学习材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通读原文的基础上分别进行领学,围绕“理想信念”等开展22次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与载体,组织观看19次主题教育文献纪录片、微纪录片和微电影。同时,邀请市委宣讲团专家来校作4场专题辅导报告。组织领导干部参加菊园新区区域党建“融合共创”—《诗与真》专题党课。开展红色电影之旅,参观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斗争史陈列馆,一以贯之地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习实践中提高觉悟、洗礼思想。此外,基层党支部将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紧密结合,并组织党员结合个人自学,坚持“一周一次学习一次交流”,相互启发提高。

    2020年,学院党委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了11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其中包括3次扩大学习,邀请市委宣讲团专家作以“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的融合、发展与创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解读”和“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为题作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带头上好开学第一课,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精心录制《开学第一课》微视频,号召全体学生在新学期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生活,鼓励同学们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在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同时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党员、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从中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殷切期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告白祖国。组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赴首部党章的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党的辉煌奋斗历程。


    红色电影之旅——院党政班子、机关党总支参观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


    第三,领导班子平时积极开展调研,随时掌握一线情况。扣紧初心使命,围绕“推进上海工艺美院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9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学院事业发展和师生满意度聚焦10个专题,班子成员制定调研方案,采用调研问卷、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就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艺术类职业院校、“双带头人”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资产管理、教师工作部育人功能发挥、思政队伍建设、后勤服务等,扎实开展广泛调研。共发放及回收学生问卷2041份,教师问卷707份,召开17场座谈会,个别访谈81人次。查找出有关学院高水平发展、“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后勤现代化建设等9大方面共60余条问题。班子成员围绕调研情况认真撰写报告,形成10万余字的调研报告集。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学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调研收获,为所在支部、联系的基层党组织讲党课。

    第四,学院领导每年述职一次。院领导每年述职一次。学院每年12月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绩效)考核工作。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民主测评会,会上学院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述职,领导干部进行个人述职,参会人员填写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表,并同时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强化学习型班子建设,注重积累和总结,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能力。


    1-1-3.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学习平台,做到党员全覆盖。教职工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第一,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学院党委严格执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要求各总支和直属党支部每月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至少一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科学理论体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本部门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每学期要认真拟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好学习计划的实施,严格政治理论学习管理,认真做好理论学习的考勤和学习记录。每学期结束前,要将本部门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总结报党委宣传部。

    第二,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有效平台管好用好。学院不仅全体党员学习强国使用率达到100%,而且许多非党员和学生骨干也开始使用学习平台进行学习。院党委平均积分在系统内一直名列前茅。20192月,按照中宣部、上海市委宣传部及上海市教卫党委的相关要求,组织召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培训会议,将“学习强国”平台作为新形势下推动广大党员师生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有力抓手,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完成“学习强国”平台的下载、注册等工作,创设专题政治理论学习与平台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氛围,逐步建立平台的使用相关机制,及时与各基层党支部沟通学习情况,确保全体党员师生充分用好学习平台。完成中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学习强国”平台架构,共有19个党支部,覆盖264名党员师生,每日平均积分在全市高校排名名列前茅。搭建完成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平台,逐步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骨干。202011月,开展“学习强国”教职工知识竞赛,并向学习先进个人和集体颁发“学习标兵”和“学习党支部”荣誉证书。经过近两年年的建设与推广,逐步在学院党员师生中形成高效务实、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广大师生的思想觉悟、文明素质、科学素养得到明显提升。


    学院党委“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在系统内名列前茅

     

    第三,工会落实教职工班组学习。学院工会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职工班组学习,帮助广大教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2019-2020年工会共组织教职工班组学习16次,19年重点学习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部分章节。2020年上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根据教职工居家办公的现实情况,工会主要组织了网上学习,主要内容有《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工会疫情期间致全体会员的信、防疫知识网上竞赛、脱贫攻坚知识竞赛(全院145名教职工得奖);下半年主要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学习等。工会结合学院实际和学院教代会,特别是二级教职工大会运行的现状,特邀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王贤森教授为全体工会干部举办《职工民主管理与高校教代会规范运作》的主题培训,并邀请全体二级单位的党政领导参加,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各级教代会的规范运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